𝓛𝓸𝓷𝓮𝓵𝔂

颠簸于批判主义的波浪之中,我们需要寻找一块陆地构建自己的理想

回老家的时候突发奇想写了一篇散文,第一次写,就当作练手吧。


遥远的故乡遥远的冬

        城市的冬总是来得直接,来得毫无情感,但乡里的冬来的得是那么纯白,那么轻柔。生于城市,长于城市,一来二去竟有些向往乡村的生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清晨,薄雾笼着天空,仿佛一层薄纱似的。我踏着雪向前行进,每一步的落脚都会发出咯吱的声响。向后回首,苍茫的天地之间也只有我的脚印了,刹时间觉得有些突兀,这美好的雪景是不是被我毁了?渐渐的,我走到了挨近树林的路上,本来不多叶子的树上覆盖了一层白雪,灰白相间,远远望去,宛如一条通向天边的路。雪飘落在土壤上,细小的钻进泥土里,大粒的被滤了出来,雪与土交混带来的是一股清香,柔柔的、凉凉的、肃肃的,这香气犹如梵婀玲奏出的悦耳的旋律,沁人心脾,也使我淡忘了前些日子繁杂的心绪。路上路过许多的人家,大门口贴着的对联红得耀眼。向屋内张望,小孩子正在自家的院子里玩雪,小男孩从地上抓起来一把雪,胡乱地扔向小女孩,小女孩不气也不恼,在院子里四处乱跑。他们嬉笑的声音毫不输给泥土带来的芬芳。本来还想再看着他们玩闹一会儿,但他们的大人从屋里走了出来,身上裹着黑色的棉袄,左手拎着孩子的手套,右手捧着一杯暖茶,嘴里不停地嘟囔着:“这么冷的天,玩什么玩啊,真是不嫌冷,一个雪有什么好玩的。”我心中默默的叹了一口气,看来大人终是体会不到孩子的乐趣了,也许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烦恼的原因吧!临走时,我又向屋内瞟了一眼,大人领着孩子进屋时又顺手从窗户上摘了一只腊肠,红白相间,富有光泽。在门外的我,似乎都已经想到了孩子们满心欢喜地咬下去吃的满嘴锃亮,嘴角还流着油,便又跑到雪地里玩耍的场景。鲜嫩多汁的腊肠真实地勾起了我的食欲,我便无心赏景,向家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傍晚,雪停了,雾散了,视野愈发清澈。我漫无目地走在路上,猛地想起了前些日子没有得到答案的问题:诗人为什么都喜欢用写诗这种委婉的形式来表达感情呢?为什么不直接一些呢?思来想去也没有得到一个很深奥的答案:可能诗人都比较害羞吧!想到这里,我仰头看向天空,“极天云一线异色,须臾成五彩”,看来,天边的晚霞也是一个诗人啊,也是如此的害羞。晚霞就像俊俏的舞女,在云雾缥缈之中展现她的风采;就像是奢享的皇帝,在金碧辉煌中聆听和谐韵律;像那光洁的玉盘在云海中放射光芒;也是飘逸的丝绸,在天空中随意游动。夕阳也越来越红,红得几乎滴血,就像是一朵硕大的红牡丹在天边怒放,尽情喷吐芬芳。这一刻,她的美丽让我忘记了身边的一切。湿漉漉的天空使我的心更加柔软,但这不是思人,是恋乡。

        天渐渐暗了下来,雪又开始下了,夜晚的静谧向我袭来。风是透明的河流,雪是冰凉的流星,月光是纯色的彩虹。冬天的夜晚与夏天夜晚是不同的,通常夏季这个时候,蝉和蟋蟀已经开始聒噪地叫了,而现在,我却能听能听见雪落下的声音。月光照在我面前的雪路上,反射出来的白光将黑夜划破一道缺口,照射进了漆黑的夜晚,是那么纯白,那么耀眼。我一路地走,月亮一路地跟,看来月亮也是寂寞的,那就让我们一路吧!相互陪伴。伴着朦胧的夜色,微冷的夜风,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都可以不想,轻轻的深吸一口气,似乎有雪花的清香,这是一年中故乡最美的时光。春季太花哨,夏季太聒噪,秋季太破败,唯在这冬天的时候,有月相伴,有绽放的烟花,身心是最惬意的。人们常说在热闹的时候最容易思念一个人。可奇怪,今夜如此静谧,为什么我还在想着呢?是因为故乡的月亮太容易勾起人的思念吗?

        虽说从小到大很少回到故乡,但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,心中的那股热情就涌了出来。现在我也只恨没能长时间的呆在这里,错过了那么多美好的事物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我死后可以葬在故乡里,葬在故乡的冬天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夜深了,过了今夜,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,那些旧的思绪就置之度外好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